長期的文學愛好,多年的技術性工作,看過的文學作品、專業著作、成果報告的數量積累,使我對文章的優劣形成了一些個人看法。一篇好的文章,無論內容是什么,都有各自的靈魂和精彩之處。好的文章無論篇幅長短,總是讀來有味,甚至不忍釋卷,不覺引人入勝,及至漸入佳境,必為人物吸引,關切前途命運,或者慟而涕漣,終了感慨回味。這樣的書讀后總會讓人有所思、有所感、引起共鳴。但若遇見差強人意的,或棄之如敝履,一笑而置之,或邊讀邊批判,邊使用邊嘲笑。好的書籍、好的文章,每個讀者的觀點認識不同,看法自然不同,所謂仁者見仁,智者見智。每個人都有一定的評判標準。   好的文章首先要有思想,有內涵,有品位,不能是粗制濫造的,要經得起推敲和時間的考驗。對事物的看法或許人人都有,寫入文章的必須是尖銳的、深刻的,要發人深省、引人反思,要揭示事物的真諦,要有明確的思想。在文學作品里可以講述的膚淺一點,可以是作者的認識,可以是人生感悟,或者擺出事實留有余地,或者通過個例展現本質,可以是常見的、粗淺的,哪怕是一孔之見,不必強求全面和完整,但關鍵是要有內涵,要能引起共鳴。就科學報告而言,就要有事實依據,要嚴謹,要觀點鮮明,要善于總結,要從表象分析本質、規律,或通過數據推演說話,或通過現象表明觀點,遵循理論不囿于理論,要善于發現,要將全局思想放置在具體過程中,實踐、分析、發現、歸納,最后才是上升提高。沒有思想的報告就是一堆雜亂無章的現象的堆砌,讀者從中是很難提取到有用的東西的。   好文章必須是真實的,必須是作者自己的東西,或親身經歷的感動、感受、聯想,或嚴謹可信的推理、認知、結論,來源于自己的觀查、分析、想象,來源于自己的靈魂深處,絕不是別人的東西,絕不是抄襲、模仿。這種說法對科學著述倒好理解,引申到文學作品必會有人大呼荒謬,特別是幻想、遐思一類的東西。如果把這個真實性涵蓋到合理和可推敲方面就可理解了。優秀的科幻作品就有不少會讓人產生真有其事的感覺呢,這就是真實感。無真實感的作品多數都是讀來無味的,算不得好書。   好文章最重要的一點是要有感情,要體現人類最為美好的東西,要發自內心深處。無論喜怒哀樂,無論悲歡離合,無論嬉笑嗔罵,真實的,動人的,就是好文章。無論是路邊的一棵小草,還是驚天動地的巨變,或從細微處看深遠,或從繁瑣中出簡潔,甚至平凡的東西,甚至無生命的東西,投入情感,寫出感動,就是好的。就科學論文說到感情,所指就是作者的投入,指的是對所研究東西的熱愛。只為完成任務,簡單堆砌數據,所獲必定甚微,見識絕不會深刻。   這個標準也是做人的標準。有思想就是要能正確認知這個世界,要產生牢固的世界觀、人生觀,要有道德底線,要懂本分,明事理,知天命,那樣才能正視災難,直面不幸,寵辱不驚,笑傲人生。真實更是做人的基本,腳踏實地,坦蕩做人,待人以誠,直言以對,不勢力,不是非,不欺騙,不隱瞞,誠誠懇懇,以心換心,這樣的人自會高朋滿座,人人待見。有感情更是人之大德,也是人不同于動物的最根本之處,心地善良、溫柔體貼、關心他人、懂得忍讓,要有親人的一切都高于自己的認知,要有為他人舍得付出的大義,不僅僅是舔犢之情,不僅僅是情深愛濃,不僅僅義氣友情,要懂憐憫,存善心,要善于感知他人的善意。不可冷漠、殘忍、自私,不可只顧自己,要明白物質從來都是為生活服務的,不能把物質置于感情之上。有情有義,才能成就好人。 +10我喜歡

文/余仕開   王叔女兒荷花和我從小就志同道合,兩家只隔一道小山梁,來往甚密。 到了談婚論嫁年齡,我向荷花求婚,荷花欣然同意,王叔卻板起面孔。 王叔再也不讓荷花出去玩耍,但沒有阻止我到他家玩耍。 有些日子,王叔臉色很陰沉。荷花說不是沖著你的,我就仍隔三差五上他家。 一天,我從家里帶來一本影冊給荷花品賞。這本影冊集我童年到青年的個人照、與他人合影照,還收集了荷花幾張艷照。 荷花坐在廳堂里翻看著,我則在大門口幫她剝豆莢。荷花有時看得格格笑,坐在她身邊吧嗒著旱煙的王叔時不時拿眼睛也瞧瞧。突然,他放下煙筒,從荷花手中奪過影冊…… 這一天,王叔破天荒留我吃晚飯。第二天,荷花要到我家玩耍,他也沒反對。我趁機把荷花生米煮成熟飯。 大約過了兩個月,在王叔家里,王叔笑哈哈地給我泡上一杯熱茶,也給自己泡了一杯,他呷了一口,唉聲嘆氣,說好煩好煩。我說王叔你煩什么呢?他嘆了一口氣,說煩沒有宅基砌新房,想在自家的稻田上砌新房,土管又不給批。我喔了一聲。王叔又說,那天看到你影冊里跟鄉土管所所長的合影,手挽手的,關系很不一般,我就想跟張三對換一塊靠大路邊的稻田砌新房,前些天張三答應換了。現在想煩勞賢侄你跟土管所所長通融一下,給批下。 我撲哧一聲笑了,王叔啊,我跟土管所所長哪有關系呢?我跟他的合影,是我用手機拍攝下他相片,然后加上我相片,用電腦合成的玩意兒。   +10我喜歡

劉縣長還沒調來南山縣,就知道南山那里有奇石,而且很多人收藏,也很多人靠奇石發了財,一塊奇石,少則幾十元,多則上百萬! 劉縣長閑來無事也和幾個同伴,去山澗河洞中,尋寶,看到有點奇形怪狀的石頭就撿回家,擺在辦公室,家里當個擺裝飾品,那些同事,來辦事的老板,看到都很驚喜,稱劉縣長真有眼光,真有品味,慧眼識寶啊! 那些同僚,和老板都想收購劉縣長的奇石,每塊奇石價格都上萬,劉縣長起初不肯,說自己只是胡亂撿的,那能值得了那么錢,可對方信誓旦旦說:那是奇石啊,要是拿到廣東,上海出售,比這價錢還高!劉縣長聽得半真半假,禁不著同僚和老板的死皮賴磨出售了幾塊,后來想想又不敢出售,怕人告狀說是變相受賄。 從此,劉縣長興趣更隆,有時間就去山澗小溪邊尋奇石,慢慢就堆了一小屋,有人就想出數百萬收購劉縣長那小屋奇石,但劉縣長是有原則的人,堅決不賣,有人估價,那一小屋奇石值價沒有千萬,也有數百萬! 若干年后,劉縣長退休了,不料妻子染上絕癥,化費了家里積蓄,還欠了一屁股巨債,該借的也全借了一個遍,再也借不到錢,劉縣長才想起自己那小屋子奇石,就尋找從前那些同僚,老板,想出售給他們,以解燃眉之急,但同僚老板都一一推托說自己已不感興趣,急得劉縣長又推著一車奇石,去古玩市場擺攤,但一個星期過去了,很多人,只是翻翻看看,用奇葩的眼光瞧了劉縣長,笑了笑連價也不開就走開了! 劉縣長慢慢醒悟了,此一時彼一時啊,那一小屋那是奇石,不過是堆廢石頭而已,于是深深嘆了口氣,連夜把那一屋子奇石倒入了河里!   作者簡介:曾凡東,江西大余縣池江楊村人 +10我喜歡

若是無法成為一支鉛筆,書寫別人的快樂,那就盡力變成一塊橡皮,抹去他們的悲傷。   當你覺得處處不如人時,不要自卑,記得你只是平凡人。當別人忽略你時,不要傷心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,誰都不可能一直陪你。你可以哭,但哭過你必須要振作起來,即使輸掉了一切,也不要輸掉微笑。   人有兩條路要走,一條是必須走的,一條是想走的,你必須把必須走的路走漂亮,才可以走想走的路。   生活是根繩子,總是牽著我們的鼻子走。為了生活,我們忍讓、退縮、扭曲甚至出賣自己。不要以為這是正常的,很多時候我們習慣的東西,就這樣偷偷地改變著我們的性格。   有些路,你不走下去,就不會知道那邊的風景有多美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所謂心事,不過是不如己意,那就是我執,執著于自己描畫的理想,一有落差,即生煩惱。   有時候,你需要出去走一走,呼吸一下新鮮空氣,然后提醒自己,你是誰,想成為什么樣的人。   試著用左手握住右手,給了自己最簡單的溫暖。不會再奢求別人的給予,開始學著自己愛自己。 +10我喜歡


張育廷的優質推薦評比徐揚恭的必買購物清單13021李俊博推薦直播開箱
李志宏momo會員專屬優惠89056 張舜文的優質推薦評比李旺梅的開箱推薦文 蔡義瑞的優質推薦評比黃淑梅的評價心得 吳佩定的推薦評比好物李文昀的優質產品推薦 陳韋哲的評價心得6238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62e4f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